青山随云走

葳蕤有话说 之 女性主义

葳蕤自生光:

  松鼠乖乖要将谭安系列锁文了。内心一时悲痛难忍,(是真的很痛!)特写文宽慰。当然,在松鼠那篇文的评论中我回复了希望不要锁文,只是美好的小小的希望而已,并不是要干预什么。界限,是我从欢乐颂中体悟到的最深刻的东东。任何时候都是必须要遵守的。


  从我开始写同人文,松鼠乖乖就一直陪着我,我收到的第一篇长评就是松鼠写的,不奉承的说,没有这些评论,我不可能将无处安放的爱念写到100篇,(没写完,等等再更。)更没有其他那些胡思乱想的脑洞大开的文。所以,无论如何,还是希望松鼠乖乖不要不开心。


  本文标题是女性主义,而不想写女权主义,是因为本文纯碎讨论的现代女性本身的认知迭代,而不是去争取什么权力。(个人认为,女权这个词已经要被玩废掉了。)


  最直接让我想写这篇文的是松鼠乖乖的一段话,“安迪性格和行事方式真的非常有魅力,而编剧为了赋予奇点、包子以及老谭完美男人的形象,牺牲了她的魅力。”


  阿耐的欢乐颂原著创作了安迪这位现代的非常独立的睿智的精英女性形象,写得很有深度,真实却又有些晦暗。但是不得不承认,在目前的主流氛围中,文中的有些观点有些人物有些事件是不可能被完全演绎出来的。比如谢斌的人设背景。编剧的改动也是无可奈何的必然。


  为了收视溜粉也好,为了个别演员的硬捧也好,甚至是为了迎合某些正能量的视角也好,总之这个电视剧相比同期的其他的剧目来说,还是热门中的热门。所以,这就够了,因为,所有的话题都会引起足够的关注和讨论。


  这是一篇写都市女人的戏,而且是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年龄在25到35之间,她们的生活、爱情还有友情。想起了《北京折叠》,某些写评论的人真的了解这一个群体的人吗?难道有些不是夏虫不可以语冰吗?


  这几天的新闻热点还有一个是女德的教育,看了新闻,简直不觉得自己是生活在21世纪,怎么还会有这样的想法和说法,可是这个老太太居然在全国演讲了很多很多场,还有很多很多的拥趸者。


  这就提醒了一个客观现实的问题所在,我们不但是地区经济发展有差异,而且认知水平上更是有极大的落差。尤其是女性自身发展的认知。就连欢2也完整了表现了小蚯蚓和曲晓晓对待婚前某些行为截然相反的观点和看法。


  有争议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比起以前保守的对女性刻板的印象已经有了巨大的松动。电视剧的主角已经不再是王慧芳们了,但是囿于各自不同的层级和教育经济等等的背景,要接受安迪这样的精英人设,理解她们对界限的执着,对尊严的渴求,以及婚姻观、爱情观还有金钱观,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就像当年的双面胶也是被修改了最后的结局。但是谁说不是因为这些剧的出现,至少大家对欢2中的樊胜美奇葩的一家人有了比较统一的认识呢?路漫漫其修远兮,任重而道远。


  当然,所有关于谭安的无限演绎,归根结底的核心原因是因为靳东饰演的老谭,硬生生的杀出一条感情的线来。这样的完全打酱油的戏份,也能入围今年白玉兰奖的最佳男配,我觉得谭安即使无疾而终也可以瞑目了。


  那么就让谭安幸福的生活在lofter的同人文里面吧。




 附言:


  困死了,明天还要上班。


  我也不知道我写了一堆什么。 



评论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